党群工作

北京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计划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北师大建校12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学校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产业实际,对本年度资产经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目标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各项工作。

二、学习重点

(一)全年学习专题

1.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原因,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地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要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也是实践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四史”和学习校史相结合,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指导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参观实践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局大势,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基本规律,结合国家教育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战略优化调整,推动各项战略规划实施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国有企业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到实处。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参观实践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领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夯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坚决抵制“四风”,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参观实践

(二)定期学习专题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更好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学习时间:2022年4月—5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有关风险防控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等,领会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管控的意识和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学习时间:2022年4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深刻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学习时间:2022年5月—6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贯彻学校党委和资产经营公司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学习时间:2022年6月—10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国有企业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的举措,有针对性地学习各类知识,提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习时间:2022年7月—9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6.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产业内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时间:下半年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三、工作要求

1.做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以上重点内容做好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党组织学习计划,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分领域思想学习纲要、学习问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

2.聚焦政治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各级党组织要把规范学习、提高质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严抓实。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要坚持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为主,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以具体业务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

3.聚焦突出问题,创新学习形式。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产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将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成果,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

4.注重示范引领,突出学以致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带动全体党员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将理论学习与产业战略落地、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学用相长,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