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资产经营公司举办青年论坛之校史校情主题讲座

日前,资产经营公司以线上形式举办青年论坛之校史校情主题讲座,邀请出版集团编审、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监事长、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卫兵作“启功与北师大”专题讲座,并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史校史学生宣讲团作“党中央关怀北师大二三纪事”、“挥毫笔就千秋史,青简无言照党心”主题宣讲。本次活动由资产经营公司和校工会主办。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各(集团)公司团员、青年职工,产业及学校各单位工会会员等98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资产经营公司团委书记胡文杰主持。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晓辉致辞。他指出,启功先生不仅是一位国宝级的大师,更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师者,为北师大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强调,在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广大产业团员青年、工会会员既要继承和发扬启功先生坚持立场、刚正不阿、勤耕不辍、对事业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品质,也要学习和领悟他谦和包容、胸襟旷达、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道德修为,肩负起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的时代重任。




在“启功与北师大”专题讲座中,卫兵老师从启功先生的人生经历、学术历程和与北师大渊源等方面娓娓道来,全面回顾了启功先生与北师大的深情往事和不解情缘。一幅幅充满回忆的历史图像,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真实故事,让大家看到了一位旷达乐观、淡泊名利的忠厚长者,也看到了一位坚韧弘毅、成就斐然的聪慧智者。




北京师范大学党史校史学生宣讲团为产业团员青年带来校史校情主题宣讲。冯帅涵同学以“党中央关怀北师大二三纪事”为题,回顾了党和国家历任领导人与北师大的故事,展现了党中央对北师大建设和发展无微不至的关心与支持;王敬怡和杨沛姗同学以“挥毫笔就千秋史,青简无言照党心”为题,讲述了两位北师大优秀学子古丽加汗·艾买提和黄文秀的事迹,展现了北师大人为边远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达学习感受和体会。大家表示,要砥砺奋进、追求进步,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发展、人民需要,展现新时代产业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


青年观感

出版集团 李莎

本次讲座让我们在情感上得到了共鸣、思想上受到了教育、精神上获得了鼓舞,深刻感悟了百廿师大的深厚历史底蕴和一脉相传的红色师范初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百廿校史为我们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与经验,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会接续传承师大红色基因,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出版工作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追梦“十四五”贡献“青年力量”。


教育集团 迟超智

在师大学习时,对于启功先生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对于吾辈的教诲:“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事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如今,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在步入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回想先生的这句话,还是依然有深刻感触,他身上体现出的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深刻的影响着北师大的青年一辈,尤其是教育工作者。在学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应不忘初心,带着启功先生等前辈的教诲和精神,不断进取、施展才干,在教育改革和生态构建的实际工作中、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贡献一份力量。


科技集团 潘家依

作为一名产业青年员工,自从加入北师大产业这个大家庭以来,一直对北师大抱有崇敬之心。终于,在北师大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有幸聆听了资产公司举办的校史校情讲座,使我更近距离、更生动地了解北师大、品味北师大。启功先生在学识上博识多通、铄古切今,品德上高风亮节、淡泊名利,令我敬佩。倾听了北师大优秀师生的先进事迹,更是深受感动,作为北师大产业的一员,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未来我们应该继续传承“红色师范”的光荣传统,继续发扬北师大优良文化,为北师大产业发展、产教融合奉献出自己更大的力量。


国土空间研究院 李家杰

倾听了启功先生与北师大的讲座,与大师同为校友,让我自豪感倍增;又了解到先生一系列以小见大的生平事迹,让我对启功先生的亲切感倍增;更在课后回味,见贤思齐,让我对工作的责任感倍增。启功先生将艺术的人生写在字里画间,我辈更需践行校训精神,将规划的人生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