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王均赴资产经营公司所属二级企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6月8日-30日,资产经营公司专职副总裁王均带队分别赴教育集团、出版集团、科技集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对资产经营公司外派外部董事进行了访谈。本次调研的主题是进一步推进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做好这次专题调研,资产经营公司国有资产管理部先期对相关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情况开展了问卷调查。调研会上,资产经营公司国有资产管理部副主任李生梅向与会人员反馈了问卷调查结果以及上级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运行的政策要求。所属各(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对本企业董事会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座谈过程中,与会人员主要以问卷调查反映的问题为导向,针对本企业董事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对相关政策规定的疑问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后续工作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均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董事会是企业法人治理体系的基石,董事会是否有效履职,是决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过去四年,资产经营公司及所属各(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党委发挥领导作用,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理层负责落实”运作机制。下一阶段法人治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是进一步提高企业董事会运行质量和效率,规范董事会非法定事项授权,促进董事会聚焦“定战略、防风险”的核心职能,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1.jpg

(教育集团调研会)


22.jpg

(出版集团调研会)


33.jpg

(科技集团调研会)


通过本次调研,为所属各(集团)公司提升企业法人治理效能提供了方法和思路,也为资产经营公司后续建立健全董事会运行评价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