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教师素养能力提升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会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一行座谈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强师工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办公室与陕西省教育学会,于2024年1月2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联合举办“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教师素养能力提升研讨会”。会议主题为中小学书法教师的美育素养和能力提升,由北师大出版集团和西北大学出版社联合承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陕西省教育学会会长张新民、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清等出席开幕式。来自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宁夏的教育管理部门代表、教研员和教师代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活动。


赵昶葆.jpg


在开幕式致辞中,赵昶葆强调,进入新时代以来,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承担起教化人心的使命。


王守军.jpg


王守军表示,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扎实推进“优师计划”,积极探索为中西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基础教育优秀师资的路径。


张新民.jpg


张新民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以及对陕西省基础教育事业的长久支持。


师范生代表.jpg


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2021级物理系的王旻昱同学分享了自己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不忘初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为奋斗目标,在师长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学习进步的心得体会。


大合影1-副本.jpg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强师工程办公室,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碑林书法交流中心的专家学者和与会人员围绕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专业素养、书法文化对学生美育教育的潜在影响和书法教师综合能力培养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苏士澍送福.jpg


本次活动恰逢全国总工会2024年“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在西安举办,苏士澍先生领衔的五位书法家应邀挥毫泼墨,为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以及关心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成长成才的社会各界人士“送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