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明远基础教育思想研讨会暨《如梦集》新书发布会举行

10月27日,顾明远基础教育思想研讨会暨《如梦集》新书发布会在出版集团举办,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如梦集》作者顾明远,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韩民,北京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褚宏启,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党委书记、校长丁凤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刘沪,教育学部教授郭华、楚江亭,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总编辑李艳辉,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任萍萍出席活动。活动由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成长研究中心承办,科大讯飞协办。活动由出版集团总编辑助理、期刊社社长姜钰主持。



吕建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顾明远先生在教育理论与实践上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代表出版集团向顾明远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顾明远先生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出版集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顾明远先生回顾了《如梦集》的创作过程,并对与会嘉宾和出版集团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成长研究中心副主任、《如梦集》策划编辑曹巍简要介绍了该书策划与出版的情况。



与会嘉宾围绕顾明远基础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聚焦顾明远先生“以人为本”的教育价值观、主客体统一视野下的师生交往观、多元人才的培养观,立足顾明远先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办好每一所学校,最根本的是上好每一节课”等教育信条,开展了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的广泛讨论,高度评价了顾明远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顾明远基础教育思想对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顾先生在《如梦集》中回顾了自己70多年为学、为师、为人的教育人生,着重讲述了自己与北师大73年的不解之缘。该书既是对顾先生教育人生的深情追述,也是对北师大和中国教育发展历程的生动记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史料价值。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如梦集》新书首发揭幕仪式和“科大讯飞AI教育公益计划”捐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