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板块

践行大学社会服务使命,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国土空间研究院概况

北京师大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方式,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安全与减灾等优势学科,凝聚本校在国土空间、水环境、应急减灾、环境安全等领域的专家队伍,借助北师大地理数据资源库、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优势,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应急减灾、水安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修复、智慧城市及智慧自然资源管理业务,同时为政府提供国土空间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等智库咨询和专业培训服务。

国土空间规划

依托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生态学、资源环境科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与技术优势,致力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规划与管理、城乡发展等规划与政策研究以及规划信息化、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化等,为国家部委、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等提供规划与研究咨询服务及技术支撑。

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以地理学及其交叉学科为基础,以北京师范大学各学部院系及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统筹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地理单元的连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研究推进森林、草 原、荒漠、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的主要目标,以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总体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举措,以实现对国家重大战略的生态支撑,为国家部委、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等提供规划与研究咨询服务及技术支撑。

国土空间信息化管理

运用前沿、先进的IT技术,深度融合北师大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空间规划、GIS、遥感、水科学、环境科学、安全与减灾等优势学科,提供对应行业的智慧化服务,打造智慧规划、智慧自然资源管理、智慧城市、智慧生态等一些列智慧化解决方案;基于北师大全年356天不宕机的网络爬虫资源,独家遥感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数据资源等各项数据资源,提供海量、完善、安全、稳定的数据服务,支持现状研究、历史追溯、未来模拟;针对行业应用研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技术。

水安全

主要依托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战略环境评价与生态空间规划中心,充分发挥环境科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环境模拟仿真等多学科、跨领域技术优势开展水生态补偿、污染场地修复、水环境保护规划、水污染治理、河湖生态修复、地下水保护、水安全保障等业务

文旅规划设计

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辅导者,求真务实执行者,规划技术创新者”核心价值,强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精心创意设计文旅产品,秉持“全局统筹谋划、全新规划设计、全面咨询辅导、全业落地执行”服务理念,重点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历史学院、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优势学科,以专家型领导、高校教授学者、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传媒精英以及产业领军人物构建高水平执行团队,广泛衔接政企资源,打造教育科研赋能文旅发展的创新模式。重点开展区域发展、专项规划、产品落地、创建辅导、定制服务、长期顾问六项核心业务,助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双碳工程

凭借地理学综合性优势,在政府智库建设、企业低碳转型、基层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围绕碳中和技术、行动方案与规划编制、数学建模与预测评估、政策管理与交易贸易、法律和国际合作等重点方向,为国家部委、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各界社会组织提供规划与研究咨询服务及技术支撑。